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新店 和美山賞螢 開車密道

自從三月曼谷河岸賞螢之後,震懾於螢火蟲成群閃爍的美景,也羨慕安帕瓦得以發展觀光的天然資源。在我小時候,曾在外婆家見過一隻在迷航的螢火蟲,後來了解螢火蟲的習性後才知道這種靠螢光來求偶的小蟲飛進當時燈光充足的客廳裡的機率有多低。

螢火蟲生長的地發需要及乾淨的水源,幼蟲又仰賴螺、貝或其他水中生物為食,對於農藥和化學汙染極為敏感,因此也是環境的指標生物。雖然知道台灣近來復育螢火蟲有成,但因為以前曾造訪賞螢聖地卻只見到幾支零星小蟲,所以搜索賞螢景點時不免有些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沒想到我在英語俱樂部的朋友曾在新店賞螢,而且就在碧潭捷運站附近的登山步道(詳見和美山生態筆記),交通便捷,風景優美,簡直就是假日休閒好去處(不知為何,忍不住讚嘆螢火蟲"大隱隱於世",而且不管怎樣都想把這句話打出來~.~)!

春末初夏天氣好的夜裡是觀賞螢火蟲的最佳時機,不過我們約的時間剛巧都碰上下雨,所以折騰了兩個禮拜才得見芳蹤。還有長期在和美山養護生態的「臺灣自然科技學會」與「新店童軍團」導覽,一路上在賞螢步道上立牌,也在現場教大家如何在欣賞螢火蟲的同時而不打擾牠們的求愛大典。

從小碧潭捷運站沿著登山步道賞螢偶一為之可以當作鍛鍊,但對於我這種想帶著單眼背著腳架爬第二次的懶惰鬼來說可就負擔太大了。所以經過第一次一邊爬山一邊喊著肚子餓的實地考察之後,我發現了可以開車上山把步行距離縮到最短的方法:

1.打開導航,搜索新北市的"美之城"。
賞螢 北台灣 新店 和美山
和美山賞螢去 美之城和碧潭站的距離


2.到達目的地之後把車停妥,往寫著美之城拱門裡面走。

3.只有一條通往賞螢步道的路,還要我多說些什麼呢*^^*?

其實我比較喜歡平日的傍晚過去,人比較少,在現場的也多是攝影愛好者,不會調光圈快門或是測光會比較容易找到人幫忙,我剛去的時候沒關測光毀了旁邊大哥的照片,卻瞎打誤撞有幸遇到兩位高手大人大量還教我拍照,才會照出這麼美的相片。

新店 賞螢 螢火蟲 和美山
新店和美山在生態團體復育螢火蟲後的美景


最後,螢火蟲怕光害,所以觀賞時儘管大聲喧嘩(只要不要大聲到旁邊的人都給你白眼就好......),但別用手機或是閃光燈打攪牠們,真的需要光請用紅色玻璃紙罩住光源,紅光比較不會妨礙螢火蟲。雖然當下會看到很多暴衝亂飛的螢火蟲,但別忘了有很多螢火蟲是會停在草堆或是土上的,和美山的步道做的很好,請將您的腳步踏在石階上,別傷害牠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