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寒冬送暖到寒士

貧窮會限制人的想像,豐足也是。


不是那種滿身名牌的排場,我大抵也算是個花錢大手大腳的人,尤其是在吃上面。


家境像是雲霄飛車起落跌宕,直到工作幾年後終於過上點像樣的日子,不必再擠在頂樓加蓋的蝸居,不用再算計米麵食糧......我一直以為自己是餓過肚子、吃過苦的。


去年參加寒士尾牙的志工,我才發現有些人的生活真的是難以熬著過。


來這裡的,都是有需要的人!


觸目所及,長輩們都是風塵僕僕的趕來。我想我的同溫層大概有點難理解,這些人舟車勞頓,大老遠來一趟就吃這頓飯,會不會太划不來了?仔細一想,寒士尾牙在二二八公園擺席,這可是精華地段!能住的近的,興許拿錢邀人來人家也不肯。


那天很冷,整天細雨不停,雖然宴席香氣四溢,饞的我都想撲過去吃,但露天搭的棚子,風輕輕拂過就冷的我直打哆嗦。即便如此,許多人像是參加期待已久的宴會般,把身上最好、最隆重,也許跟時尚背道而馳的衣服全穿出來了。恭順、安靜的按照我們的指示入席。


能幫助人是很快樂的事,但有些畫面至今仍讓我震懾不已。有人攜家帶眷或是推著輪椅、佇著拐杖相互扶持前行。有人淋著雨來,走一整路都濕了,我想把傘給他,他卻告訴我,志工來幫大家,不能再讓我淋雨。還有人個瘦弱的老人家,只穿短袖短褲、全身發抖的喊著自己不冷,讓大家別擔心......


那天我們都累壞了,但回家躺在床上,心裡都覺得沒什麼好抱怨的。生活過得去要很感恩了!


我妹說我第一次當志工,大遲到,還可以有這張照片實在是應該多做點好事(#我想這張照片是我顏質的高峰惹)!


有感於我口業平時也造的不少,因此本想徵求一點物資沒在用但洗乾淨的毛巾毯,或是有點缺損的雨傘 。不知道當天天氣會如何,但如果眼前發現受凍的長輩,多希望手邊能有東西可以支援。


但收到分派令,今年被分到清掃組,屬於一個掃地阿姨的角色,怕是清潔婦沒辦法像去年一樣接觸到那麼多寒士了。但不要緊,我還是會盡己所能,希望帶點溫暖給他們。


#不會有人看這張照片只注意馬英九吧
#重點是我餒


志工報名已每付,捐款請洽:人安基金會

1 則留言:

  1. 有人說,持續做這三件事可以讓人感到源源不絶的快樂:求知、旅行與助人。

    最有魅力的人之一莫過於有智慧的善良待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