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螞蟻特跑鰲峰山初體驗 Hash 2018 ANT run

螞蟻特跑ANT(All Night Taiwan Run)這個名字實在是取得太可愛了!乍聽之下腦袋裡浮現的盡是糖果屋裡五彩繽紛各色軟糖的畫面,忍不住幻想跑完會出現大量甜點當補給。特跑辦在鰲峰山,身為海線的鄉親,怎麼也得想盡辦法來參加。雖然是自己成長的地方,從小到大,上鰲峰山的次數卻曲指可數,於是想認識自己的家鄉,成了這次特跑最深的盼望。

清水鰲峰山迷霧森林稜線
鰲峰山迷霧森林



很久沒有不用自己開車回家了,頭一次跟Hash的團出門,啤酒在車廂底竟然疊出一座萬里長城,重點冰塊保溫箱都準備好了,果然是Drinking Club with a Running Problem!整車不論年紀都成了青少年,一路上說說笑笑的往我最熟悉的交流道蜿蜒而去。到了清水,中正路一轉彎就能在路的盡頭撞見鰲峰山的翠綠,盛夏的炙陽下,所有的顏色都開展飽和,海邊的淡淡鹹味隨著路面蒸散的水蒸氣飄進鼻腔。天一大飯店雖然取了個大器的名字,興許應付這麼一大陣仗人也夠受的,於是先給了我們幾個房間置備上山的行囊,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往出發點集合。

我一向手忙腳亂慣了,出了門才開始塗起防曬,惹得Sheman大笑:妳塗均勻一點啦!模仿現在最潮的白斑症超模不成,防曬還沒擦勻,就被起跑點沿路的清水月老廟和鬼洞勾了魂。

鬼洞就是橫山戰備道,日治時期為了應付盟軍(主要是美軍)空襲而建。據說梧棲老家門前也有個防空壕,在空襲下倖存的家族長輩們提起往事仍能看的到他們心中的驚恐,可惜見證那段歷史的人也已隨著洞穴坍毀。小時候常聽表哥們到防空洞探險的故事,每回要跟又被嫌愛哭,難得如今蒙Hash不棄,讓一邊哭一邊跟路,但當時的防空洞入口卻早已封起。

起跑點在鰲峰山公園管理中心,花花綠綠的越野人群聚一起好不熱鬧,主辦I LOVE Hash早就置備妥當,連垃圾分類都做好規劃,非常貼心。當然,報到處旁有座啤酒推起的防波堤作為裝飾。大夥兒一邊閒聊一邊聽兔子解說路線和記號,和Taichung Hash一樣用RunnerWalker來區分長短距離,兔子的陷阱Checking是圓圈中間畫一點,讓大家圍著☉記號找下一個記號在哪,在山上則是綁布條,活動結束後工作人員還得拆回家。

兔子向鬣狗解說特跑符號與規則
兔子起跑前的解說


越野版的鰲峰山有種攀爬高速公路邊坡的錯覺,也許是斜度加上土質鬆軟,總之一群人浩浩蕩蕩上了稜線,從高處俯瞰而下,黃黃綠綠的方格錯落對陣,呼應這遠方的水泥建築,盡頭還依稀看的見一小片海連著天,這便是我成長的地方。陵線上佈滿燒焦的痕跡,乾枯焦黑的樹林有種荒涼的美感,走沒一會兒看到消防拉的水線,想是山林野火肯定讓消防員辛苦了好一陣子。

大火後殘留在鰲峰山稜線上的消防水線與越野跑者們
鰲峰山上的消防水線


這時我走在山上發現一瓶半空的機油,做了個這次爬山最愚蠢的決定!不忍對稜線上的垃圾視若無睹,也怕裡面的機油外洩,我撿了起來,心想:這人這麼有誠意把機油帶上山丟,我也可以同樣有誠意的帶下山去!好了,接下來一發不可收拾,連山上的寶特瓶都撿了,一個自顧不暇需要掃把(指押隊的跑者)的人,竟然還撿了滿手垃圾爬山!

這種簡直發神經的行為,讓我接下來都不用拍照了!好不容易走到產業道路,卻遍尋不著垃圾桶,此刻我面臨一個影響一生的決定,是要把這些山上帶下來的垃圾棄置在路旁,還是應該好人做到底,帶著它們走到Beer Checking再請工作人員處理呢?跪在艷陽下的柏油路上,熱氣竄進膝蓋裡蒸騰,心理默默祈求老天讓我想到繼續堅持的辦法。

人生總有些包袱難以割捨,大夥兒吆和著已找到路線方向,百般掙扎下帶著那些瓶瓶罐罐前往下一段人生,就在絕望之際......我竟然在路邊找到一個棄置的塑膠袋,正好拿來裝本拾荒婦人的那些寶貝!莫非這是老天爺在呼應我剛才的請求?此行的最高潮就在時刻,作夢也沒想到有天我的人生會因為一袋原本用來裝粉圓的垃圾如此開心!
拾獲塑膠袋如獲至寶
拾荒婦人與一生中最珍貴的塑膠袋

但我很快就又後悔了……因為我們很快的又爬過涵洞,攀向迷霧森林,海線特有的林投佈滿週圍,而她的硬刺朝向我們張牙舞爪,再加上高的與視線平行的芒草,我只能高舉手上的垃圾,吃力前行,一邊埋怨自己的智障!為何把它們帶下山又要拎上山?好在邊哭邊走,加上一路上好心人的扶持,最後還是堅持到Beer Checking,迅速出脫手上的垃圾,補了兩瓶飲料才甘心向前。 


途經號稱全台最美的清水休息站,在這裡和Runner們會合,穿越阡陌,在鬆軟的土地留下足印。後來回想,有塊田地上沒見到作物,但樣子看來是整好的地,我們卻像在走沙灘一樣留下深淺不一的獸跡......萬一壞了老農幾日來的勞作之苦就內疚了!

越到最後Checking越多忙得大家團團轉,這時不得不佩服快腳們搜索記號的雷達,幾乎所有的封印☉都是Runners解除的!據說總共設了十二個檢查點,事後兩位兔子大人解釋是為了讓快腳們記牢鰲峰之美。途經墳墓群的時候總覺得畫風有點獵奇,因為另一側就是海線的百萬夜景,是大學生們夜遊的聖地。這些夜景會在太子殿高處一覽無遺,原本我很期待晚上的夜跑,沒想到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Naked Run我這才恍然大悟特跑的三個Run為何討論焦點總在夜晚我鄉下人覺得裸跑這種事還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解放就好,呼朋引伴實在是超出我的恥力太多。哀......可惜了我期待已久的夜景!

快結束時玩心大起,在鰲峰山觀景台靠著欄杆玩倒立,原本答應要掃我的某三硝甲基苯GM此時不見蹤影,所幸我已下山,迷路也不怕叫不到車。走在橋頭寮溪石埠上,看著美麗的風景,邊上圍牆裡有人打赤膊踢足球,眼前有長輩赤著腳踩著鵝卵石,路樹環繞著周圍,遠處是低處櫛比鱗次的屋瓦......從小我就不愛爬山,哪曾見過這副景象?

橋頭寮溪石埠的鵝卵石路
清水米粉寮


回集合點不久下起了大雨,難為主辦準備了豐盛的晚餐,大夥兒卻在雨中瑟瑟抖著吃著熱食,還有辛苦的掃把被澆成了落湯雞。吃飽喝足,在逐漸停歇的雨勢中down down。說起來噹噹是為了表揚或是讓大家認識跑者的手段,哪個獵犬在Run裡有哪些特殊事蹟都會被抓出來,當然也不會放過辛苦規劃路線的兔子。 

Hash House Harriers最精華的就是噹噹,但因為身體實在太冷,只撐到明年確定由Birthday Hash主辦甜死人的螞蟻跑就溜了。臨行前特意向兔子Winy致意,感謝她讓我看見故鄉的美麗,而墳墓那段其實就是每次行駛在國道3號上能見著的那片豪宅,自此,我每次經過那段路,都能回想起那日午後的美景。


可惜太晚加入2018ANTrun的群組,完全鬧不清楚夜跑是Naked Run還把頭燈放進行李箱,也沒跟上醒酒特跑的時間,但說第一條路線簡直美哭我了還真不誇張。隔天中午跟Winy聊到這段,竟然眼淚就掉下來!跑個螞蟻跑到去找兔子哭,也算是值回票價了。謝謝大家一起創造的美好回憶。

ON O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